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致——每一位汉中人!
索  引  号: 0000000000/2021-003379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24日 13:10
来       源: 汉中发布 发布机构: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内容概述:

一样的访谈

不一样的对话

欢迎收看本期《天汉访》



主持人封哲:

参与汉中的发展进程,就是创造我们自己的未来,因为我们在这里呼吸,在这里生存。

城市更新是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今年市委、市政府为了改善民生,在中心城区大力开展“四改一拆一通一落地”三年行动,着力解决“停车难”“买菜难”等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推动城市的结构调整优化,提升城市品质,提高城市管理服务水平。2021年马上就要过去了,回顾这一年,我们的城市都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聊一聊。

节目的开始,我们首先来认识一下做客本期节目的三位嘉宾,他们是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刘颖,汉中市城市管理局局长周庆福,汉中市人民政府口岸办主任王宏杰。同时今天我们也邀请到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以及我们的市民代表,欢迎各位的到来。

主持人封哲:

今年以来,汉中的中心城区实施的“4111”三年专项行动,通过这一年的努力,目前的成效如何呢?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刘颖:

今年年初,市委、市政府围绕加快区域中心城市建设,针对城市基础设施民生福祉的短板弱项,率先在中心城区开展“四改一拆一通一落地”专项行动,全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今年以来,中心城区超计划实施项目542个,建成投用是318个。其中人民路、兴汉路等78个路段的人行道改造,新星街、花苑巷等118个背街小巷的改造全部完工投用;增设了垃圾分类箱、座椅、隔离桩等城市家居设施,打造舒适出行,真正还路、还道于民;50个棚户区改造项目也相继开工建设,我们还实施了200多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目前已初步完工是50个;虎桥西路延伸段等14条断头路竣工通车;52个路段的架空线缆完成,规整落地;拆除各类违法违章建筑将近7.9万平方米。年度各项任务均超额完成,城市交通出行和宜居环境得到极大地改善。

主持人封哲:

除了汉中中心城区以外,其它县区有没有开展这样一项专项行动呢?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刘颖:

今年年初,中心城区“4111”项目启动以后,其它9个县也同步开展了此项工作。共计划安排项目是400多个,目前已开工建设是599个,建成投用是467个。县城、集镇的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地改善和完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城市管理更加精细,有力地推动了城乡一体化的发展。

主持人封哲:

通过这一年的工作,我们城市的面貌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大家也是有目共睹。那么今天我们在这里,大家也是对于今年所做的工作是带着问题,带着肯定,带着建议来的。

汉中市政协委员王远发:

往年我们在中心城区也能经常看到政府在实施一些街道、人行道的改造,那么今年实施的“4111”工程和往年相比有什么不同?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刘颖:

实施“4111”三年行动是市委、市政府贯彻新发展理念、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与以往注重城市新区,拉大城市骨架和局部的旧城改造不同,今年我们工作的重心向老城区的城市更新转移。从老百姓脚下走的道路,头顶上的架空线缆等群众关切的实际问题出发,以“4111”项目建设来系统性解决城市发展当中的突出问题和短板,进一步突出城市建设的温度,让人民群众在城市中生活地更加方便,更加舒心。

主持人封哲:

接下来我们有请市人大代表来提问。

汉中市人大代表李熙:

今年咱们“4111”项目实施的比较多,那么在实施过程当中,对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一定的影响,我们采取了哪些措施来进行缓解?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刘颖:

我们出台了《“四改一拆一通一落地”三年行动工程建设项目现场施工管理导则》,一方面要求施工企业科学合理组织调度施工,分时分段作业,加快工程建设的进度,最大程度地降低施工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另一方面我们也大力推行使用施工的镂空围栏,要求每一个项目都要悬挂“4111”项目的现场公示牌,让广大群众共同监督,加快项目建设的进度,并确保因施工产生的不利的影响,能够第一时间快速得到协调解决。

主持人封哲:

接下来我们邀请群众代表提问。

市民代表孙浩宇:

我们父母目前居住的小区没有物业,也没有人管,针对这样的小区,咱们这边有什么样的解决办法?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刘颖:

首先您提到的这类小区属于“三无”小区的范畴,无物业管理、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是这一类小区的主要特征,结合“4111”专项行动,出台了《关于推进中心城区“三无”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对中心城区含城固县在内的所有“三无”小区进行了摸底,通过业主自治、社区托管和连片打包,聘请专业物业企业进驻管理等措施和方法。截至目前,843个“三无”小区已全部实现了物业管理的全覆盖,做到了日常有保洁、有治安防范、有管理单位。

主持人封哲:

今年我们中心城区取缔了一大批路边停车位,还有人行道的停车泊位,使得“停车难”的问题更加地突出了,对此我们有没有什么措施和办法去解决?

汉中市城市管理局局长周庆福:

缓解“停车难”是市委、市政府解决民生“急难愁盼”的一个民生工程,市上专门成立了专班,办公室就设在我们城管局,同时纳入“4111”调度。今年我们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盘活存量。对于一些小区,售而不租,或者是租价太高进行整治。像晨晖帝景、玫瑰庄园等960个车位对外开放;第二个是增量。今年我们利用一些闲置的场地,按照自然资源局的规划,开发新建车位1600个;第三个就是实现共享。在周末和节假日期间,我们鼓励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停车位对外开放,实现这个停车位共享,缓解“停车难”问题。

汉中市政协委员罗枫:

城区的“停车难”这个问题是相当突出的,那么咱们政府现在采取了一些措施,在增加车位上下了一些功夫。那我想请问一下周局长,咱们在停车位增量的同时,在提升停车位的有效使用率这方面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汉中市城市管理局局长周庆福:

我们解决缓解“停车难”,解决增量的问题,同时我们要解决好管理的问题。我们一要严格执法管理,对侵占人行道、乱停乱放的行为必须进行严格整治;第二个是建设智慧停车泊位,我们目前做的智慧停车车位能满足一部分群众的需要,下一步我们要使我们的中心城区乃至各个县区,整个建设“智慧停车大平台”,使我们出行的车辆,能够通过App能够很快地找到停泊位,使停泊位能够有效、高效运转;三是完善功能区,特别是我们要对学校、医院等重点部位要加快解决停车的问题,比如说今年中心医院建了立体停车库,预计明年就能够投入使用,这样来讲的话,就会有效地缓解,刚性需要的一些问题。

市民代表郭旭:

我想提问的是咱们汉中从往年来看,高峰期用气比较紧张,在今年来说有了很大地改善。我想问一下咱们政府做了哪些工作?

汉中市城市管理局局长周庆福:

天然气保供工作,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一个就是向上游争取气源,我们会同发改等部门和城燃企业积极向上争取气源,争取到气源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3.6%,也就中心城区达到了7200多万方,保证今年的天然气保供能够平稳过渡;第二个来讲的话就是加强基础建设,我们统计了一下,从宁强到铺镇长输管道建设投资是11.2个亿,再加上我们城区的LNG调峰站、城西调压站、江南门站、包括城区15.6公里的管网建设,天然气基础设施投资达到了12.6个亿。这为解决当前乃至今后“气化汉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三是进行调度,我们城管局就提前每天对调峰气站,进行一个调度,同时采用技防的办法,对每一个小区,通过“SCADA系统”进行监控,确保了整个中心城区居民供气的平稳。

汉中市人大代表熊睿:

除了保障用气,如何更加便捷地报装和购气,也是我们群众比较关心的问题,这方面咱们有什么举措?

汉中市城市管理局局长周庆福:

这是一个群众比较关切的一个问题。对这块来讲的话,我们在中心城区开通了45个24小时营业的服务站点,方便了群众的购气需求。此外,结合这次老旧小区改造当中,有些群众对天然气的需求,我们也要求城燃企业,一个在费用上,一个在时间上,一个在保证质量上,全力给予保障,切实解决好民生问题。

主持人封哲:

石门供水工程是市委、市政府承诺的重点工程,在今年的10月底已经提前地投入运营了,为此我们都做了哪些工作?

汉中市城市管理局局长周庆福:

石门供水工程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的一项民生工程,工程设计量是日产10万吨水,总投资2.33亿。我们从今年5月开始建设以来,城管局成立专班,战晴天,斗雨天,昼夜加班,终于在10月29号凌晨通水,提前两个月实现向中心城区进行供水,在当天晚上,建设者包括我们的突击队员们都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一个月以后,咱们市委钟洪江书记到群众家去回访,老百姓说这是从1970年代,我们都期盼喝上石门地表水,今年终于实现了。今年9月底,我们市委、市政府已经成功地回购了国中水务,把我们现在的供水工程从原来的国中私营企业变成我们汉中国有企业。

主持人封哲:

为了解决群众“买菜难、卖菜难”的这个问题,我们市商务局是如何落实的?做了哪些工作?

汉中市人民政府口岸办主任王宏杰:

从四个方面做了工作:一是抓好生产端供应,充分利用系列激励和奖励政策,引导农民、村集体加大蔬菜种植,提高本地蔬菜供应比例;二是加大市场建设力度,今年我们对中心城区16个农贸市场进行了整治、规范、改造和提升,启动新建市场8个,现已建成4个;三是大力实施便民果蔬店项目,计划春节前在中心城区布建40个便民果蔬店,目前已建成5个,其余35个正在门店装修;四是启动建设2个生鲜果蔬配送中心,建成后将从根本上解决全市蔬菜供应保障难、价格贵、储备不足、本地蔬菜供销不等等问题。

汉中市人大代表徐静:

今年中心城区陆续地取缔了多个“马路市场”,那怎么来解决周边百姓“买菜难”的问题?

汉中市人民政府口岸办主任王宏杰:

今年共取缔“马路市场”7个,为了解决周边群众买菜问题,我们主要做了两方面工作:一是根据实际配建市场;二是在取缔“马路市场”周边建设便民蔬菜店,基本上能够保证周边群众买菜需求。

市民代表高婷:

前一段时间就是蔬菜价格,大部分蔬菜价格就是上涨地比较严重,就是想请问一下咱们市商务局对于抑制蔬菜价格上涨这方面有什么具体的一些举措?

汉中市人民政府口岸办主任王宏杰:

受持续降雨影响,今年10月我市部分蔬菜价格偏高,市商务局迅速行动,协调蔬菜批发市场、商场超市,加大蔬菜采购,保障蔬菜供应充足;迅速实施冬春蔬菜储备2500吨,保障应急供应;启动储备蔬菜投放,在中心城区确定20家商场、超市对储备的500吨土豆、洋葱、红白萝卜,以低于市场价10%至20%,连续投放5天;发挥稳价调节作用,加大生活必需品价格监测和预警分析,掌握市场供求变动和价格变化。通过一系列政策,蔬菜市场(价格)大幅下降,例如白菜由每斤2.34元降为每斤1.4元,黄瓜由每斤5.65元降为每斤3.94元。

主持人封哲:

今天我们的访谈节目是一次回顾,也是一次总结。“4111”三年行动今年是启动的第一年,那么这一年我们的工作解决了很多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那么在明年我们“4111”工作的重点是什么呢?刘局给我们介绍一下。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刘颖:

按照“一年有突破、两年补短板、三年大改观”的工作目标要求,明年我们将进一步贴合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需求,坚持“绿色循环、汉风古韵”的战略定位,聚焦城乡高质量建设发展,继续以“4111”工作机制为统揽,以示范县、示范镇、示范村建设为重点,同时结合“4111”三年行动、“城中村改造”三年行动等,全力推动全域大花园建设,为高质量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提供坚实的硬件支撑和优良的环境保障。

主持人封哲:

民生无小事,从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到改变城市面貌,再到解决群众“停车难”、“买菜难”、“卖菜难”、天然气保供等民生问题。“4111”三年专项行动实施的第一年,让我们感受到了身边的变化,政府也切切实实给群众办了许多的好事、实事,我们也期待三年行动的实施会让汉中变成一个更加美丽、更加宜居的城市。

一样的访谈

不一样的对话

下期《天汉访》我们再会

主办单位: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电话:0916-2626554 (办公室)   网站地图
陕ICP备06007314号   汉中网安:6123005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0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4号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