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略阳县多渠道保障住房安全提升农房建设质量水平
2022-09-15 11:22
来源: 略阳县住建局 作者: 付刚 访问量:
打印

今年以来,略阳县住建局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持续加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力度,围绕住房安全保障这一核心任务,健全农村危房动态监测工作、持续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农房抗震改造、积极推进宜居型示范农房建设,提升农户住房品质,切实把住房安全保障这项民心工程做实做细,助推乡村振兴全面发展。


健全动态监测工作机制,确保住房安全监管常态化。严格执行“住房安全监测预警工作机制”,对镇办辖区内建造年代久远的砖土混杂房屋进行摸排,将所有农户的住房安全纳入动态监测范围,重点以低收入群体,包括易返贫致贫户、农村低保户等6类人员为监测重点,从202112月截止20224月对全县农村低收入人群5874户住房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排查鉴定,其中:原住房鉴定安全4189户,生态移民、水库移民和避险搬迁282户,易地扶贫搬迁1173户,公益性住房25户,其他方式(投亲靠友、租房等)205户,对出现新增危房,及时组织人员进行现场核实,督促农户立即撤离并由镇办妥善安置,对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农村危房改造计划,确保危房不住人。

持续实施农村危房改造,确保住房保障动态清零。以行政村为网格,建立住房监测对象台账,并定期推送新增危房信息,对符合危房改造的新增危房户和返乡无房户,按照“户申请、镇审核、县审批”的程序落实相关改造政策,协助农户根据实际制定改造方案;对不符合危房改造政策的农户,动员其自行修建安全住房或拆除原有危房;对符合条件一时无意愿危改的农户,动员其投亲靠友或租借住方式解决住房安全,做到“发现一户,改造一户,销号一户”,实现住房保障动态零。

大力推进农房抗震改造,提升农村住房建设品质。在高质量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同时,统筹推进农房抗震改造工作,加强对农房抗震改造技术指导,对农户唯一主要居住用房不满足抗震设防要求且有能力、有意愿实施农房抗震改造的农户纳入抗震改造范围,按照标准新建满足抗震设防要求的安全住房。同时抽调技术骨干组成农房抗震改造工作技术专家组和工作推进组,负责农村抗震改造施工队伍的技术培训、提供抗震改造试点改造技术方案和施工现场安全检查与指导监督。截至目前,实施农房抗震改造203户,173户农房抗震改造对象房屋主体已完成建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积极推进宜居型农房建设,打造美好宜居生活环境。今年略阳县住建局立足于农户住房安全有保障的根本,遵循“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的工作理念和方法,积极推进美丽宜居示范农房改造工作。目前,全县确定的宜居型农房建设对象100户已全面开工,按照房屋“功能现代、风貌乡土、成本经济、结构安全、绿色环保”的建设要求进行打造,将全面提升乡村整体形象和农户居住环境。


(审核:郭苗/责编:谢晨/编辑:谢晨)

主办单位: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汉中市市政府一号楼八层 电话:0916-2626554 (办公室)

备案号:陕ICP备06007314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02 汉中网安:6123005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4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