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陕西建设》丨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的“面子”与“里子”
2021-10-22 11:12
来源: 秦住建 作者: 访问量:
打印

9月15日20时,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在西安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开幕。当晚,在灞河之畔,西安奥体中心主体育场,流光溢彩、热闹欢腾。

随着十四运会开幕,西安奥体中心主体育场迎来“高光时刻”的同时,其艺术与结构的异曲同工,数字与智造的高效同频等建筑特点,更是吸引了较高的关注。

西安奥体中心主体育场是西北地区唯一一座6万座以上的体育场,是举行全运会开幕式、田径比赛以及残奥会等相关赛事的主会场,造型以西安市花“石榴花”为设计灵感,寓意“盛世之花、丝路起航”,建筑面积约为15.2万平方米,外轮廓直径334米,建筑高度58.3米,采用大空间管桁架屋面,五层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28个巨型V型柱支撑起28个巨型花瓣,呈现出一朵巨大的钢铁石榴花。

西安奥体中心主体育场项目采用泛光设计,灵动的曲面穿孔幕墙与定制化的LED点光源灯具相结合,共同营造出石榴花绽放及丝绸舞动形态,屋面结合阳光板的透光特点及曲面金属幕墙形成像素媒体建筑表皮,展现丰富的动态效果,在不同模式及不同场景中,可通过灯光营造出多样的夜景效果,让建筑动起来。

渐变柔和的外立面铝板幕墙系统与风格粗旷的清水混凝土V型支撑结构形成戏剧化的对比反差,兼具历史的厚重气质与现代建筑精神的工业细节,在建筑形象的设计中制造了视觉冲突,暗示秦汉大气端庄和盛唐精致繁荣的气质,表达了体育建筑的力量与美感,将西安历史底蕴与现代体育完美融合。

西安奥体中心主体育场是国内首座“5G+智慧”国际标准的体育场馆,设计安装六大智能化系统、63个子系统,集体育竞技、观赛体验、媒体转播、全程服务、智慧安保于一体。

项目秉承智慧奥体、数字奥体的理念,以C-8BIM平台和智慧工地平台为核心充分发挥施工总承包管理的优势对现场复核、设计管理、进度、质量、安全等进行全方位的日常管理,将业主、监理、分包等也纳入统一协调管理解决了多专业分包管理的难题并大大节省了项目建设工期。

为呈现出“石榴花”最完美的造型,项目在28个V型柱上可谓下足了功夫。V型柱为异形柱,形状复杂,底部为异形八面体,两侧柱角均为异形六面体,为保证每个V型柱的正确浇筑,项目为它们“贴心”建立了三维模型,并在现场测放出V型柱在结构面的投影图形,作为V型柱各个棱角的尺寸控制线,保证V型柱各个截面尺寸准确,并根据V型柱的“三维模型”,严格控制每一块浇筑模板的拼装,为最美“石榴花”定制出专属“支撑架”。

有了好看的“面子”,“里子”自然也要更漂亮。

项目在体育场内部大量使用清水混凝土,并针对当地的粉煤灰的特性,通过不同粉料体系及外加剂的调整,深化设计清水混凝土的配合比,筛选出最适合的颜色。预制看台板采取立面反浇筑方案,使看台板正面和背面全部与模板密贴成型,有效地保证了清水效果和外观质量。

西安奥体中心主体育场机电专业众多,共有4大类,27项,包括赛道设施、体育工艺、竞技智能化等,需要安装的弧形管线繁多,是国内6万座体育场中首个采用装配式的全弧形管道,无任何成功经验可进行借鉴。为确保每一处管线的正确安装,项目团队在安装施工前,利用BIM技术进行了大量设计优化,通过将模型弧度分段、绘制弧形管道加工详图、制作弧形管道样板模型等方式成功解决弧形管道施工难题。

西安奥体中心主体育场采用的预制清水看台板包括预制看台板、预制栏板、预制踏步板806种,共计8828块,体量大、类型多、对尺寸偏差和外观质量要求高,对于加工精度和拼装精度均有较高的要求。为确保各个模块能在现场进行准确拼装,项目团队通过BIM模型深化将模具构件归类处理,依据模具加工图进行预制加工并结合三维激光扫描仪对现场结构进行复核,预测吊装风险,及时纠偏,成功实现了看台板的完美拼装。

除此之外,项目还通过场馆VR/AR系统、智能机器人直播系统、体育展示系统智慧灯杆等智能管控手段,打造绿色智慧的现代化体育中心,实现更高水平的内涵型增长与可持续健康发展。

据了解,西安奥体中心主体育场项目于2017年10月9日正式开工,于2020年6月23日正式竣工验收,7月1日交付运营。中建八局的每一名建设者用智慧和力量打造精品工程,在建设中磨砺,在磨砺中前行,在前行中更加自信从容,镌刻了不朽的篇章。项目荣获国际田联一级场地认证,达到国际田联场地建设最高标准,是陕西省第一个,也是西北五省第一个获得此认证的场地。

主办单位: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汉中市市政府一号楼八层 电话:0916-2626554 (办公室)

备案号:陕ICP备06007314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02 汉中网安:6123005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4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