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贯彻落实陕西省《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文件归档标准》的通知
索  引  号: 0000000000/2022-000957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20日 17:25
来       源: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机构: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内容概述:

    各县区住建局:

省住建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批准发布〈建筑结构隔震技术规程〉等3项陕西省工程建设标准的通告》(陕建标发〔20221003号),要求从410日起全省执行《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文件归档标准(DB61/T5021-2022)》(以下简称《标准》)。现将《标准》印发给你们,并提出以下要求,请一并执行:

一、高度重视省厅标准,筑牢消防审验工作的安全底线

48日,我局组织各县区住建局、市级消防验收专家,以及建设、施工、检测单位代表参加了省住建厅线上培训,认真学习了《标准》的各项规定。各县区住建局要继续深入学习《标准》,把《标准》作为主要抓手,围绕省委十四次党代会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绷紧消防安全思想责任弦。要结合我市安全生产领域开展的“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迎盛会”专项整治行动,认真学习研究、全面贯彻落实《标准》,既要整体推进,又要精准发力,严防隐患“回潮”和事故“翘尾”。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把使用《标准》作为一项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的工作机制,不断加强建设工程消防安全的源头防控,筑牢建设工程的消防安全底线。

二、强化消防忧患意识,统一消防验收环节的方法模式

各县区住建局要牢固树立对人民群众生命高度负责、对工程消防安全终身负责、对项目审批人员政治负责的责任感、使命感,不断强化建设工程消防审验工作的忧患意识,严格按照《标准》要求,“全面、细致、高效”的开展建设工程消防审验工作。要夯实建设单位消防安全的主体责任,建设单位填报的《特殊建设工程消防验收申请表》,以及《标准》中的《消防竣工验收报告》、《建设工程消防产品使用情况一览表》(“两表一报告”)必须全面完整、真实有效。“两表一报告”审核不合格,各县区住建局不得开展现场验收。要统一消防验收的方法模式,各县区住建局组织专家、工作人员现场验收时,必须严格按照《标准》中的《消防验收资料审查评定记录》、《消防验收现场评定记录》逐项核查,不得缺项漏项。现场检查时每个项目抽样数量不少于2处(次),但防火间距、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消防车道的设置及安全出口的形式和数量应全部检查。

三、夯实项目可溯制度,严格消防资料归档的规范管理

  各县区住建局要实事求是、精益求精,对410日前已办理消防验收(备案)项目的归档文件要“回头看”,并按照《标准》要求尽量整改完善;对410日后办理的消防验收(备案)项目,要严格按照《标准》开展消防现场验收和资料归档工作。要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及时将建筑总平面图、竣工图、消防设施平面布置图、消防设施系统图等验收资料推送给同级消防救援机构。要为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档案提供必要的保管库房和设施设备,实现“任何事由、任何时候、任何项目”的消防信息可溯、可查。

附件:《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文件归档标准(DB61/T5021-2022)》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418


附件: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文件归档标准



主办单位: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电话:0916-2626554 (办公室)   网站地图
陕ICP备06007314号   汉中网安:6123005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0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4号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