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网站支持IPV6
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城固
2023-05-10 12:54
来源: 作者: 访问量:
打印

城固文明发源于旧石器时期,是中国历史上最早设县、有着2300多年建城史的城市。此外,城固境内的张骞墓世界文化遗产以及五门堰、杨填堰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使城固县成为陕南唯一拥有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市、全省唯一拥有2处世界遗产的县级城市。作为陕西省1993年公布的第二批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

城固县地处汉江流域上游,位于汉中盆地东部,汉江东西穿流而过,湑水河经由北部升仙谷口向东南汇入汉江,两水交汇形成城固所在的湑水河平坝地区。早在旧石器时代便有人类聚居于此,至汉唐时期,民勤耕织而善种植,物产丰富,经济发达。在地理文化格局上,城固是汉江文化走廊与秦蜀古道体系中的重要节点城市,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经过历代多次的人口迁移(以明清为盛),最终使巴蜀文化、秦陇文化、荆楚文化乃至中原文化交汇于此,城市具有多元文化交融的显著特点。

从历史文化构成与发展脉络来看,城固是汉中历史文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固地域文化也是汉中盆地地域文化的重要构成板块。

城固作为汉中的东翼,在汉中盆地的两汉三国文化体系中,“汉文化”价值地位突出。尤其以张骞为代表的西汉丝路文化、李固为代表的东汉文化以及五门堰、杨填堰为代表的水利堰渠文化,集中体现了城固两汉文化的核心价值内涵。作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在全省历史文化体系构成中,地处秦岭、汉江以及秦蜀古道三大重要标志性历史文化空间,具有独特而显著的历史价值与地位。

主办单位: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汉中市市政府一号楼八层 电话:0916-2626554 (办公室)

备案号:陕ICP备06007314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02 汉中网安:6123005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4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