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网站支持IPV6
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勉县
2023-05-10 12:51
来源: 作者: 访问量:
打印

  勉县位于陕西省南部、汉中市(汉中盆地)西端,地处汉江上游,北依秦岭,南连巴山,中为汉江流域平川地带。勉县从新石器时期沿汉江就有先民活动的痕迹,历史悠久,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

境内古迹名胜,共有580处不可移动文物,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4处,其他不可移动文物557处。

勉县最突出的历史文化是军事文化、三国诸葛文化。勉县所处的汉中盆地位于汉水流域的上游,而汉水在三国时期是魏蜀吴三方交接地区,是多方争夺的战略焦点,战事频发,诸葛亮占据勉县作为北伐的军事指挥大营。同时勉县是古时秦蜀相同的重要关口,扼守了多条古道,易守难攻,是兵家必争之地。

勉县城址变迁频繁,《勉县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20-2035)》将白马城、勉县故城、城关镇均确定为研究对象,综合考虑历史上古城外围与城市发展紧密联系的地段,结合现状建设情况,确定勉县历史城区范围包含推测白马城、勉县故城范围及与勉县故城外重要标志性节点万寿塔所在片区,总面积为47.13公顷。具体边界为:北至黄龙大道,东至汉惠渠与黄龙大道相交处,西至阳平关,南至江滨北路西段。历史城区内现存省级文保单位2处(古阳平关、万寿塔)、一般文物保护点1处(城隍庙);潜在工业遗产1处(三粮液酒厂);重要近代水利工程1处(汉惠渠)。

主办单位: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汉中市市政府一号楼八层 电话:0916-2626554 (办公室)

备案号:陕ICP备06007314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02 汉中网安:6123005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4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