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网站支持IPV6
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擦亮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金名片”
2022-11-29 09:18
来源: 作者: 访问量:
打印

汉中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19941月经国务院批准为第三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精心呵护这块荣誉丰碑,始终把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作为推进城市现代化的战略问题来认识和思考,从各个方面不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


与时俱进谋规划

按照“名城保护、规划先行”的原则,1994年汉中被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以来,我市就先后组织编制了《汉中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城固县省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勉县省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青木川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留坝县江口镇磨坪村传统村落保护规划》《城固县上元观镇乐丰村传统村落保护规划》等一系列保护规划。在名城保护规划的指导下,相继编制完成《西汉三遗址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东关正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初步形成了名城——名镇(传统村落)——历史街区层次分明的保护规划体系,为全市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汉中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


深入挖掘促保护

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是汉中生态化、特色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优势和比较优势。近年来,我们持续开展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和街区、文物保护单位和历史建筑的申报挖掘、申报和认定工作,尽量做到应保尽保。20146月,张骞墓作为“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遗产点之一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也是陕南地区唯一一处世界文化遗产。201710月,“汉中三堰”被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目前,全市有不可移动文物4188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处。省级历史文化名城2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1处,中国传统村落5个,省级传统村落13个。省级历史文化街区7片,市、县公布历史建筑101处,数量位于全省前列。同时历史建筑类型丰富多样,有传统民居、工业厂房、商业建筑等。

勉县故城历史文化街区的三粮液酒厂发酵厂建筑群,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为红砖坡屋顶建筑,建筑结构、立面门窗均保存完好,内部窖坑也保存了下来,具有典型时代特征。

历史建筑——勉县三粮液酒厂建筑群

略阳县的水果储藏库,建成于上世纪70年代,是随着付家山苹果种植产业的发展,由村委会组织建设的半穴式冷藏水果基地,用于储藏各类水果食品等,是大集体时代典型建筑,充分反映了略阳的地方特色和风土人情。

历史建筑——略阳县水果储藏库

城固县南大街的城固饭店,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建筑造型美观大方,红砖坡顶,立面富有韵律感,是当时城固县的商业中心和潮流地,也是县城新型商业建筑的代表。

历史建筑——城固饭店

对已公布的历史街区和历史建筑,汉中市住建局不仅实施了挂牌保护,为其量身打造“身份证”,还进行了详细测绘建档,深入挖掘建筑的历史沿革、价值特色、绘制建筑图纸、建立三维模型,为优秀历史建筑建立珍贵且完善的档案资料。

历史文化街区实施挂牌保护

历史建筑测绘建档成果


打造亮点扬特色

如何更好地传承历史文脉,彰显汉中城乡风貌,近年来我们做了许多研究和探索。在文物修复方面,陆续实施了张骞墓环境整治、龙岗寺遗址边坡保护、张良庙屋面修缮、青木川老街建筑群修缮、国立西北联大旧址展示利用等一批重点文保项目,保存环境得到优化,保护成果逐步扩大,项目资金有序推动,发展态势日益向好。

在历史建筑活化利用方面,我们积极探索新模式新路径,在保护建筑原有结构形式和外观风貌的基础上,增添符合现代生活需要的功能和内容,使其在活化利用中得到永续传承。

勉县在菜园街历史文化街区更新过程中,采用政府和产权人共同出资的方式,选取街区内一处具有典型传统特征的历史建筑率先启动保护性修缮,通过树立“样板”和“示范”,让更多住户参与到改造中,带动整个历史文化街区提档升级。

勉县历史建筑保护修缮

留坝县的特色民宿酒店“走读秦岭山居”,过去是县上的供销社,已闲置多年,如今通过修缮改造,摇身一变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不仅有效保护了历史建筑,同时也激发出巨大文化价值和使用价值。

留坝县历史建筑活化利用

在传统村落保护方面,我们充分尊重其自然环境、风貌特色、民俗文化,针对性地编制了各村落保护建设规划,科学指导传统村落的建设发展。同时通过加强政策引导、整合资金投入、加快项目建设,启动实施了一大批环境整治、民居修缮、文物保护、公共设施建设项目,切实改善了村庄的人居环境和基础设施。宁强县青木川镇青木川村、洋县华阳镇华阳街村、留坝县城关镇城关村、火烧店镇堰坎村等一大批传统村落的乡村旅游开发搞得有声有色,村民既提高了收入,也享受到了现代文明成果,实现了保护与利用的双赢。

中国传统村落--青木川村



(审核:郭苗/责编:谢晨/编辑:谢晨)

主办单位: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汉中市市政府一号楼八层 电话:0916-2626554 (办公室)

备案号:陕ICP备06007314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02 汉中网安:6123005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4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