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网站支持IPV6
东关正街历史文化街区概况
2022-04-08 16:58
来源: 作者: 访问量:
打印

街区区位

东关正街位于汉中老城外,西起东门桥,东至梁州路,全长约800余米,核心保护区13.07公顷。2020年4月经省政府批准为陕西省第二批历史文化街区。东关正街是清代中叶以来依靠汉江水运发展起来的以商业、手工业和居住为主的街区,上世纪五十年代以前,是汉中,乃至陕南最大、最繁华的商业区,其影响与辐射力达比邻的川、鄂、甘省区。上世纪五十年代之后,随着公路交通发展,城市中心区西移,其商业地位减退,街区随之冷落衰败。

历史文化价值

东关正街的形成起源于明代,是明清汉中古城土城部分的核心地带,因为汉江水运的发展带动了街区内商业、手工业等行业的繁荣。嘉庆年间,汉中府城的附郭街区已经拓展到相当规模,特别是东关一带。

街区内有1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汉中东塔,又称净明寺古塔。1953年汉中市人民政府拨款维修时,塔顶有压角铁狮子一对,上铸有:“(南宋宁宗)庆元四年(1198)洋州(今洋县)城西街李子照谨舍”文字。这说明此塔最迟在南宋庆元四年已建起。汉中东塔为方形单层密檐式砖塔,高15米,原为13层,因年久失修,最上两层已坍塌,1953年维修时取掉上部两层,改为十一层。2013年3月5日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塔整体造型端庄朴素、姿态秀丽、高耸云表、昔日与饮马池构成了汉中八景之“东塔西影”。

街巷格局、建筑风貌特色

东关正街主要街巷骨架为东西向的东关正街和东关后街,并以此延伸出许多南北向支巷,整体格局呈鱼骨状分布。东关的空间结构组织上属于传统街巷的布局方式,以商业和居住为主,街巷两侧的传统院落与道路垂直向南北方向展开并相连成片。街区公共空间有室内和室外两种,室内公共空间主要为茶馆、麻将馆等,街区内的老人在此休闲娱乐。室外有几处由临街建筑退后小空间与树木绿化共同构成的小空间,也成为了可供人们平时下棋、聊天的场所。沿街建筑界面富有韵律节奏,建筑多为1至2层院落式布局、前店后寝、下店上寝,建筑结构以穿斗式土木结构为主,还有部分穿斗式与抬梁式结合的建造方式,十分具有当地特色。

主办单位: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汉中市市政府一号楼八层 电话:0916-2626554 (办公室)

备案号:陕ICP备06007314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02 汉中网安:6123005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4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