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网站支持IPV6
西汉三遗址历史文化街区概况
2022-04-08 16:54
来源: 作者: 访问量:
打印

西汉三遗址历史街区位于老城区东南角,核心保护区6.78公顷,是汉中历史悠久的传统街区,也是汉中历史文化名城的精髓所在。2020年4月经省政府批准为陕西省第二批历史文化街区。街区保护范围内有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分别是汉台遗址、拜将坛遗址、饮马池遗址。除此之外还有丁字街、饮马池巷、汉台街等一些传统街道,它们基本保持了清末民初传统街巷格局和尺度,建筑保存完整,具有传统陕南民居风貌特色,部分传统商业业态依旧存在。

历史文化价值

西汉三遗址历史文化街区是原汉中府衙所在地,汉台遗址、拜将坛遗址、饮马池遗址三个文物古迹成三足鼎立之势。

汉台遗址:曾是刘邦驻跸汉中的行宫遗址,是典型的秦汉宫廷模式。1985年市博物馆成立,以古汉台为馆址,几经修缮,面貌焕然一新,成为初具规模的地方性综合历史博物馆。1986年12月15日被原汉中市(今汉台区)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一批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2年4月20日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拜将坛遗址:汉代刘邦拜韩信为大将的古坛场遗址,外观呈秦汉时期典型的覆斗型。经过明代正德年间、清代康熙年间、1941年、1985年和2007年五次大的修缮,形成了今天的面貌和规模。2000年8月被汉中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6月,陕西省人民政府确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饮马池遗址:又名东湖。饮马池与汉王刘邦进驻汉中有关,是刘邦经常饮马的地方,也是城内一泓碧水。1986年12月被原汉中市(今汉台区)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8月被汉中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8年陕西省人民政府确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街巷格局、建筑风貌特色

西汉三遗址历史文化街区所处的自然地势与特殊形制造就了此区域南北纵横,宽窄不等,高低起伏的数十条街巷,犹如一张密密匝匝相互交织的网,将拜将坛遗址、汉台遗址、饮马池遗址三个历史遗迹以及此区域的各个角落串联。街区的部分街巷虽然已经过整修,但仍然较好的保存着传统街巷格局,特别是沿丁字街和饮马池巷一线较好地保留了明清及民国时期的陕南风格的民居建筑,较为完整地展现了原有的古城肌理、院落格局和历史风貌。建筑多为1-2层,以前店后宅、下店上寝为主,建筑结构以穿斗式土木结构为主,甚至还出现了穿斗式和抬梁式结合的建造方式,既节省大型木料又可以塑造大空间,极具陕南当地特色。

主办单位: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汉中市市政府一号楼八层 电话:0916-2626554 (办公室)

备案号:陕ICP备06007314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02 汉中网安:6123005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4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