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18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0000000000/2022-001852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06日 14:06
来       源: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机构: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内容概述:

李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市老旧小区物业管理与基层治理加快融合的建议》(第118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围绕物业管理和基层治理相融合工作,我局坚持属地管理和行业指导相结合,将党建融入物业服务中,与社区共建,充分调动党员、业主的参与积极性,提升广大业主对小区的认同感、归属感。

一、具体举措

(一)推动“三无小区”物业管理,助推基层治理全覆盖。成立中心城区“三无”小区物业管理工作专班,同时印发了《关于推进汉中市中心城区“三无”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专班成立后,积极督导中心城区各县区按照《指导意见》要求,坚持“县区抓总,街办落实,行业监管,居民参与”的原则,聚焦“三无”小区现状,推进物业服务融入社会基层治理,全力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积极探索创新“党建+三无小区物业管理”模式。汉台区北井巷社区王家巷小区成立了小区“物管会”,在社区的领导下履行好工作职责,维护小区基础设施、环境卫生等,充分发挥居民自治作用,实现小区常态长效管理。南郑区财政局小区因地制宜建立小区党组织,充分发挥小区党组织政治引领和党员业主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基层党建与居民自治有效联动。城固县利民小区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由县房管局牵头,社区党支部、业委会组织实施,召开了业主大会,通过现场投票和上门投票等多种方式,选聘专业的物业公司进驻管理,小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小区业主满意度高。今年,这项工作在认真总结中心城区“三无”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向全市推开,已摸排8个县“三无”小区553个,按照因地制宜、分类管理的思路,专班积极指导各县加快“社区代管、业(家)委会自管和物业企业进驻管理”三种管理模式的推广落地。目前,各县摸排的553个“三无”小区已全部实现三类管理,覆盖率达100%

(二)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统筹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印发了《关于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同步做好配套管理工作的通知》,建立和完善党建引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街道办事处、社区党组织引领作用,大力推进党建进小区,鼓励和指导小区建立基层党组织,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和后续管理上,积极发动旧改小区广大党员参与,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进示范作用。城固县教师小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城市管理、社会治理中的“火车头”作用,及时成立小区业主党支部,形成街道、社区、小区三级党组织协同抓旧改的工作体系。改造前,细化小区改造内容,按照“点菜下单”模式,由党支部、业委会分楼包户,宣讲政策、发放问卷、张贴公告,带领党员、栋楼长逐户走访,讲清楚小区改造“惠在何处、惠从何来”,利用“圆桌会”收集居民意见,列出清单在“居民议事厅”讨论制定解决方案。引导群众全程参与设计、施工、管理,建设了党群服务中心,安装了车辆识别、人脸识别、楼宇对讲门禁系统、电动车充电、紧急求助报警装置和健身器材,引入了电信公司“翼生活社区+服务”智能管理系统。把单纯的老旧小区改造上升到“10分钟生活圈”的营造上来,系统性的进行小区更新和品质提升,满足居民“最后一公里”的需求。改造后,通过广泛征集业主意见,结合“三无小区”物业管理,小区业委会自主成立物业公司,构建了“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监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的民主协商监督机制,确保“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小区”。通过“1+3+N”联席会议机制表决,合理使用小区公共收益,将小区“硬改造”与物业“软服务”同步提升,真正实现了“三治融合”的良好局面。

(三)党建联建引领,共建美好生活。按照“建设单位抓设施配套、基层组织抓社会管理、物业公司抓服务提升、入住群众共同参与”的总体思路,深入开展“美好生活、共同缔造”活动。七里街道办成立了博望社区居民委员会,将光辉社区及周边5个保障房小区入住对象的社会保障、优抚救济、社会救助、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等公共服务事项交由社区基层组织负责,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推进平安社区建设,小区安装安防系统、人脸识别系统,下一步与社区警务室联网运行,实现联防联治。

(四)抓好党员作用发挥,打造共治共享格局。结合“党建进小区”活动,将光辉社区近30名流动党员组织起来,成立光辉社区党员活动小组,探索设立了小区党员代表、住户代表、物业公司、保障中心等多主体参与的小区管理服务联席会议制度,引导小区党员群众共同参与小区治理、物业服务等工作。发挥老党员示范作用,建立“楼长制”,党员担任所在楼的“楼长”,对物业服务质量进行监督、反馈住户诉求、宣传公租房管理服务政策、帮助化解矛盾纠纷、组织住户参与小区活动等,为小区群众打造文明祥和居住环境,提升保障对象“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五)加强小区物业监管,不断提升物业服务质量。一是结合物业管理工作实际,推进物业分层分级管理。由市住建部门履行全市物业管理的行业监管责任,加强政策指导;各县区政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负责本辖区内住宅物业监管工作;街道社区发挥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维护稳定的前沿阵地作用,具体负责辖区内物业管理工作的指导、协调、监督等工作。二是用好信用管理手段,倒逼企业强化行业自律,履行主体责任。印发了《汉中市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评价管理办法(试行)》,将物业服务量化考核工作与物业企业信用等级评定直接挂钩,大力倡导诚信经营。三是制定物业服务等级指导标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根据《陕西省物业服务管理条例》,我局研究制定了《汉中市住宅小区物业服务等级指导标准》,建设开发单位或业主、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可参照本标准,结合住宅小区的建设标准、配套设施档次及物业买受人对物业服务的预期等情况,选定相应等级的服务标准或以此为基础进行上下调整,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六)强化社区物业党建联建,以高质量物业服务推进美好家园建设。全力推动符合条件的物业服务企业及时建立党组织,通过摸排,我市成立社区物业党建联建示范点26个。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接受物业服务项目所在社区党组织领导,同时接受物业行业主管部门党组织指导,对党建强、服务好、群众满意度高的物业服务企业,在物业服务项目招投标和物业服务企业评先评优时予以优先考虑。

(七)组织召开《陕西省物业服务管理条例》解读培训会,提升物业管理业务技能。我局邀请全国物业管理协会法律顾问委员会委员、陕西丰瑞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高瑞霞律师在我市“四改一拆一通一落地”调度会上解读宣讲《陕西省物业服务管理条例》;召集各县(区)住建(房管)部门、中心城区街道办事处(镇政府)、市物业管理协会会员单位负责人专题进行《陕西省物业服务管理条例》解读培训。通过培训,强化了物业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法律法规政策的掌握水平和物业管理业务技能,夯实了基层物业管理工作基础,推进全市物业管理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继续做好《陕西省物业服务管理条例》宣传贯彻工作。指导各县区多渠道、多形式、多角度开展《陕西省物业服务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教育活动,让“党建引领”理念深入人心,助推物业服务企业党建工作全覆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

(二)建立健全物业党建联建机制。建立社区党组织领导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业主代表等参加的党建引领物业小区基层治理共建共商共治委员会,指导推动和统筹协调业委会、物业公司党建及日常工作,形成协调联动、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

(三)加强和规范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建设。按照“应建尽建”的要求,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应将业主大会建设及其业主委员会工作纳入社区管理和基层党建的工作内容。进一步严格业主委员会的选举程序及当选条件,完善规章制度,发挥部门合力,指导业主委员会规范运行。

(四)提升物业管理的“智慧化”水平。探索物业管理与社会化服务有机结合的新路径,引导物业服务企业推出家政服务、居家养老、快递代收代寄等个性化定制服务,满足业主不同层次需求。推进“互联网+智慧物业”的深度融合和产业延伸,逐步实现法规宣传、服务推送、信息公开、查询交费、问题投诉、可视化监管等智慧化服务,构建信息化、专业化、智能化的服务体系,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物业管理效率和服务品质。

衷心感谢您在百忙之中对我市物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76

(联系人:张勇,联系电话:0916-2531001

主办单位: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电话:0916-2626554 (办公室)   网站地图
陕ICP备06007314号   汉中网安:6123005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0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4号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