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39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0000000000/2022-001836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06日 15:26
来       源: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机构: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内容概述:

樊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城区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管理的提案》(第39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正如您所述,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高层建筑越来越多,居住集中度也越来越高,在这种情况下,居民防火安全就显得尤为重要。但是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管理主要有以下问题:一是部分小区对消防设施的维护保养不到位,没有按时进行检查,导致部分消防设施不起作用。绝大多数居民消防技能不高,如何使用消防器材及逃生知识掌握不多,一旦发生火灾自救能力较差。二是部分小区对电动车没有规范化管理,有些业主会违规在室内或楼道进行充电,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三是住宅小区的消防通道应该是严禁占用的,但是有些司机视若无睹,为了自己的方便随意在消防通道停放车辆,影响百姓日常出行和消防救援车辆进入。

针对我市城区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突出问题,结合我局职能,主要采取了以下工作措施:

一是积极宣传小区物业服务知识,共创共建幸福安全家园。针对业主参与物业管理的意识和能力较弱,对物业相关政策了解不够、存在思想认识误区的情况。我局联合市物业管理协会在中心城区物业小区中开展了以筑牢安全防线,提升服务水准,共建和谐汉中为主题的物业管理宣传活动,集中对物业服务相关政策、知识进行宣传,使广大业主明确自己是小区的主人,树立小区安全、人人有责的安全意识,帮助业主建立正确的消防安全保障观念。同时,督导各物业服务企业在日常管理中利用不同的宣传形式(如小区公告栏、宣传条幅等),加强对业主参与小区消防安全保障思想的宣传,提高广大业主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业主对物业服务企业所做工作的理解度,积极配合。向各县区印发《陕西省物业服务管理条例》宣传海报、条例白皮书等宣传资料2800余份,促使全市人民群众对《陕西省物业服务管理条例》中的新规定、新政策、新方向有了更好的认识和了解。组织召开《陕西省物业服务管理条例》解读培训会。邀请全国物业管理协会法律顾问委员会委员、陕西丰瑞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高瑞霞律师在我市四改一拆一通一落地调度会上解读宣讲《陕西省物业服务管理条例》;召集各县(区)住建(房管)部门、中心城区街道办事处(镇政府)、市物业管理协会会员单位负责人专题进行《陕西省物业服务管理条例》解读培训。增进各级单位部门对物业管理的认识和了解,加强全社会对物业从业人员的关注,营造有利于物业管理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是切实规范物业服务行为,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我局坚持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全省开展的整治房地产领域问题专项工作为抓手,主动出击,全面摸排物业管理问题易发、多发点,逐项推动整改,从源头上减少问题的发生。2021年,全市已开展物业服务、电动车消防安全、高层建筑安全、防汛防涝安全隐患排查以及整治物业服务领域违法违规问题等检查20余轮次,累计检查物业服务企业248家,检查物业住宅小区369个,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64份。

三是依据联合市城管局印发的《2021年整治房地产领域问题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继续对物业服务企业不履行物业服务合同的违规行为进行整治。重点排查物业行业安全生产隐患,确保消防设施设备配备齐全,对企业员工做好消防知识培训,有条件的,可组织实施消防演练。查看小区应急预案,一旦出现突发事件,各物业服务企业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迅速处置,并及时报告。要求物业服务企业落实公安部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精神,加强电动车停放和充电安全管理宣传,禁止在小区消防通道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车或者私接电源为电动车充电。

四是开展物业服务专项检查。为进一步加强对物业服务行为的监督管理,规范物业市场秩序,提高物业企业管理服务水平,我局印发《关于开展全市物业服务专项检查的通知》、《关于印发全市物业小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做好居民住宅小区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各县区做好物业小区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加强对电动车随意进楼、飞线充电、老旧房屋火灾等隐患的排查,强化督导力度,落实安全管理责任,督促整改私拉乱接、超负荷用电、线路老化和影响消防车通行等问题。发现问题现场指出,并要求责任单位整改;积极处理信访事件,深入信访事件发生地点实地查看核实,要求物业服务企业对占用消防通道,损害消防设施设备的行为立即制止,配合消防部门对有损消防安全的行为进行教育劝导,对劝导制止不听、问题严重的,及时向辖区派出所、消防部门报告。

针对您所提问题,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城区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管理,解决消防安全突出问题,结合我局职能,下一步计划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持续加强普法宣传力度,提升物业管理的法治化水平。深化对《民法典》、《陕西省物业服务管理条例》和《汉中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政策法规的宣传。通过各类媒体、小区宣传栏等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广泛开展法制宣传,营造浓厚氛围,警示居民群众规范停放车辆,杜绝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增强全社会物业管理法治意识。加快《汉中市物业服务管理条例》制定,在《管理条例》起草过程中,及时向市人大汇报衔接,争取尽快列入立法计划。

二是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做好服务工作。按照《物业管理条例》和《汉中市住宅小区物业服务等级指导标准》相关规定,要求各县区住建局督促指导物业服务企业落实消防控制室人员持证上岗制度,规范消防控制室运行。对于车辆乱停乱放,物业公司要及时劝导,并做好车位管理工作。建立完善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制度并定期演练,对房屋共用部位进行日常管理和维护,巡检记录和保养记录齐全。建立企业内部培训体系,定期组织从业人员培训、考核。

三是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增设停车位。积极对接、主动作为申请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用于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升级老旧小区配套设施,增设停车位,缓解老旧小区停车难、与消防通道车位的问题。

四是形成合力,重点检查。针对小区消防安全问题,我局将联合消防、城管、交警等部门持续做好住宅小区安全保障排查整治,规范物业服务企业行为,杜绝飞线充电、乱停乱放电动自行车、占用消防车道等消防违法行为,发现问题要求限期整改。

五是持续做好消防设施设备管理维护。要求各县区住建部门督促物业服务企业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约定,认真做好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及小区共用消防设施设备的维护管理,消防设施要有明显标志,要定期对消防设施进行巡视、检查和维护,并有记录,确保消防设施设备能正常运行,可随时启用。

六是组织开展消防应急演练。要求各县区住建部门督促指导物业服务企业建立健全消防应急处置预案,定期开展消防应急演练,积极发动小区业主参与,了解消防装备、器械性能,熟悉使用方法,提升居民的预防处置和逃生自救能力,形成积极参与住宅小区消防安全防范的浓厚氛围。

衷心感谢您在百忙之中对我市物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

              202276

(联系人:张勇,联系电话:0916-2531001

主办单位: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电话:0916-2626554 (办公室)   网站地图
陕ICP备06007314号   汉中网安:6123005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0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4号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