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79号建议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0000000000/2022-001822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18日 14:15
来       源: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机构: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内容概述:

秦皓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三无”小区管理,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的建议》(第79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正如您所述,随着城市化步伐的加快以及我市建成区域中心城市的建设目标,对无主管单位、无物业管理、无人防物防的“三无”小区成了城市管理的薄弱环节,影响了城市形象和市民生活质量,对于“三无”小区的管理亟待加强。这些“三无”小区主要存在问题有:一是基础设施差,配套设施不全,活动场所狭窄,大多数“三无”小区没有门房,无绿化用地,垃圾乱堆乱放,卫生和治安差;二是因一些客观因素导致物业服务企业不愿介入或因条件限制不能开展工作而退出;居民因各种原因不愿组成“自治”组织;三是小区无门卫、无监控,进出人员复杂,安全形势严峻。

为有效解决“三无”小区物业服务缺失难题,我局主要采取了以下工作措施:

一是成立中心城区“三无”小区物业管理工作专班,同时印发了《关于推进汉中市中心城区“三无”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通过连片打包、业主自管、社区托管及聘请专业物业企业进驻等方式,对中心城区843个“三无”小区实现了物业管理全覆盖。今年,这项工作在认真总结中心城区“三无”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向全市推开,已摸排8个县“三无”小区553个,按照因地制宜、分类管理的思路,专班积极指导各县加快“社区代管、业(家)委会自管和物业企业进驻管理”三种管理模式的推广落地。目前,各县摸排的553个“三无”小区已全部实现三类管理,覆盖率达100%

二是积极督导中心城区各县区按照《指导意见》要求,坚持“县区抓总,街办落实,行业监管,居民参与”的原则,聚焦“三无”小区现状,推进物业服务融入社会基层治理,全力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积极探索创新“党建+三无小区物业管理”模式。汉台区北井巷社区王家巷小区成立了小区“物管会”,在社区的领导下履行好工作职责,维护小区基础设施、环境卫生等,充分发挥居民自治作用,实现小区常态长效管理。南郑区财政局小区因地制宜建立小区党组织,充分发挥小区党组织政治引领和党员业主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基层党建与居民自治有效联动。城固县利民小区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由县房管局牵头,社区党支部、业委会组织实施,召开了业主大会,通过现场投票和上门投票等多种方式,选聘专业的物业公司进驻管理,小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小区业主满意度高。

三是深化物业管理改革,理顺物业管理体制。按照《指导意见》保障措施要求及4111”周调度会会议精神,汉台区辖区内日常物业管理工作由汉台区政府履行属地化行政监管职能,汉台区人民政府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汉台区辖区内物业管理活动的日常监督管理工作及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收集、管理和使用。经过前期对接、商榷移交方式和步骤,我局已将汉台区辖区物业管理监管职能及相关资料全部移交汉台区住建局,顺利完成物业管理改革,理顺物业管理体制。

四是同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与“三无”小区物业管理工作。印发了《关于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同步做好配套管理工作的通知》,改造中通过建立小区党组织、业委会、家委会、志愿者队伍等方式,同步完善老旧小区、“三无”小区物业管理服务长效机制,形成“支部引领、党员担当、群众参与、小区自治”的小区治理模式,实现群众居住环境品质持续提升、长效保持。改老旧小区改造后,结合“三无小区”物业管理,按照“市场化运营、专业化服务、规模化发展”思路,通过广泛征集业主意见,发挥社区党组织和业委会作用,采取连片打包、社区兜底等形式,引导老旧小区、“三无”小区居民选聘专业的物业企业管理小区。

五是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一方面联合市物业管理协会开展了以“筑牢安全防线,提升服务水准,共建和谐汉中”为主题的物业管理宣传活动,集中对物业服务相关政策、知识进行宣传,使广大业主明确自己的权利和义务,树立“花钱买服务”的物业消费意识,帮助业主建立正确的物业管理消费观念。另一方面向各县区印发《陕西省物业服务管理条例》宣传海报、条例白皮书等宣传资料2800余份,并组织召开了《陕西省物业服务管理条例》解读培训会。邀请全国物业管理协会法律顾问委员会委员、陕西丰瑞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高瑞霞律师在我市“四改一拆一通一落地”调度会上解读宣讲《陕西省物业服务管理条例》;召集各县(区)住建(房管)部门、中心城区街道办事处(镇政府)、市物业管理协会会员单位负责人专题进行《陕西省物业服务管理条例》解读培训,强化了物业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法律法规政策的掌握水平和物业管理业务技能,夯实了基层物业管理工作基础,推进全市物业管理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下一步,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继续做好“三无”小区物业管理工作:

一是继续做好宣传工作。指导各县区多渠道、多形式、多角度开展《陕西省物业服务管理条例》、《汉中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物业消费意识,摒弃等靠坐要思想,使群众从理解、认可到支持,从而自觉缴纳物业管理费,积极参与物业管理活动,引导全社会形成支持物业管理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是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不断完善“市、县区、镇办、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高效顺畅的物业管理体系。强化社区居委会对业主自治工作的支持和指导,发挥好综合协调和指导监督作用,实现社区居委会与各方力量无缝衔接。加快建立和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的物业纠纷调解机制,把矛盾和纠纷化解在基层,努力构建和谐社区。严格执行小区物业收益及使用情况公示制度,监督物业服务企业依法依规公开相关信息,消除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保障业主知情权、监督权。

三是继续大力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进一步完善老旧小区、“三无”小区设施设备,引导群众全程参与设计、施工、管理,系统性的进行小区更新和品质提升,满足居民需求。改造后,引导老旧小区、“三无”小区居民选聘专业的物业企业管理小区,将小区“硬改造”与物业“软服务”同步提升,真正实现“三无”小区“有人管事、有章理事”。

衷心感谢您在百忙之中对我市物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718

(联系人:张勇  联系电话:0916-2531001

主办单位: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电话:0916-2626554 (办公室)   网站地图
陕ICP备06007314号   汉中网安:6123005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0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4号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