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38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0000000000/2022-001835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06日 15:14
来       源: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机构: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内容概述:

何耘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物业公司分类管理支持名优物业服务公司发展的建议》(第38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正如您所述,随着我市经济快速发展,一批实力强、管理规范的物业服务公司迅速成长起来,业务范围从最初的居民小区延伸到有需求的各种团体、单位及公共设施。它们不仅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还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在反哺社会的同时,运营成本也在迅速增加。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卫生城市创建方面,额外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人力,利润空间不断压缩,经营活动日趋艰难。

针对以上问题,结合我局职责,主要采取了以下工作措施: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全民参与好氛围。深化对《民法典》和《陕西省物业服务管理条例》等政策法规的宣传,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平台、小区宣传栏等媒介,通过发布政策法规信息、印发宣传图册、开展宣传教育,强化业主物业消费意识,引导业主主动履行在物业管理中的义务,按时交纳物业管理费,增进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对物业管理的认识和了解,提高市民对物业服务的认同感,营造有利于物业管理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是规范前期物业管理招投标和物业服务合同备案制度,提升小区有效管理。我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前期物业服务招投标及〈(前期)物业服务合同〉备案工作的通知》,对条例中规定的物业管理区域划分工作进行了重新规范,由县、区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会同物业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进行确定。物业管理区域的划分明晰了业主共有权和专有权边界,预防和减少前期物业管理纠纷,促进物业服务管理市场公平竞争。

三是制定物业服务等级指导标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为进一步规范我市物业市场经营行为,促进我市物业服务行业健康发展,根据《陕西省物业服务管理条例》,我局研究制定了《汉中市住宅小区物业服务等级指导标准》,建设开发单位或业主、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可参照本标准,结合住宅小区的建设标准、配套设施档次及物业买受人对物业服务的预期等情况,选定相应等级的服务标准或以此为基础进行上下调整,以满足不同项目、不同客户群体的需求。

四是发挥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评价效能,强化行业监管。我局出台了《汉中市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评价管理办法(试行)》,对信用评价等级为优秀的企业采取激励措施,在市级示范项目评选、项目招投标活动中给予加分奖励,并将其企业名单推荐给各开发建设单位、业主委员会等物业服务选聘单位。对信用等级较差的企业为物业服务信用档案“黑名单”的企业,日常监管中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在媒体中予以曝光,并禁止参与任何项目的物业服务选聘。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评价制度的建立,为促进物业服务企业依法诚信经营,提升物业服务水平,构建我市物业行业“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和加强物业行业管理方面提供了有力抓手。

五是积极开展评先树优工作,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和带动作用。依照《汉中市物业管理示范项目服务规范(试行)》和《汉中市物业管理示范项目(住宅)评分细则》,开展了物业服务示范项目及优秀项目经理评定工作,指导优秀项目积极申报国家、省级示范项目,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和带动作用,强化对物业服务企业和员工的激励机制,提高从业企业和人员工作热情,增强荣誉感和归属感。

六是组织召开《陕西省物业服务管理条例》解读培训会,提升物业管理业务技能。我局邀请全国物业管理协会法律顾问委员会委员、陕西丰瑞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高瑞霞律师在我市“四改一拆一通一落地”调度会上解读宣讲《陕西省物业服务管理条例》;召集各县(区)住建(房管)部门、中心城区街道办事处(镇政府)、市物业管理协会会员单位负责人专题进行《陕西省物业服务管理条例》解读培训。通过培训,强化了物业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法律法规政策的掌握水平和物业管理业务技能,夯实了基层物业管理工作基础,推进全市物业管理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为更好纾解物业服务企业经营困难,促进物业行业健康发展,激励物业服务公司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下一步,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继续做好宣传工作。指导各县区多渠道、多形式、多角度开展《陕西省物业服务管理条例》、《汉中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物业消费意识,摒弃等靠坐要思想,使群众从理解、认可到支持,从而自觉缴纳物业管理费,积极参与物业管理活动,引导全社会形成支持物业管理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是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深化行业自律。我局将不断引导协会统一思想,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强化行业自律。行业协会一方面了解掌握物业行业发展存在的难点及问题,为相关行政主管部门提供合理的建议、意见;另一方面引导各物业服务企业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认真履行物业服务合同,切实提高业主满意度,并协助物业服务企业解决企业自身存在的问题,助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是强化物业管理培训工作。深化产教融合,探索职业院校和物业行业协会合作建立专业化培训基地,支持物业行业协会、培训机构依托高等院校、职业院校开展物业管理人员技能认定、岗前培训和行业技能竞赛活动,组织从业人员外出观摩学习,拓宽视野,不断提高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和技能水平。

四是继续做好评先树优工作,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和带动作用。指导汉中市物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继续做好示范项目及优秀项目经理的评定工作,营造优胜劣汰的行业竞争机制,提升物业服务水平。

衷心感谢您在百忙之中对我市物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76

(联系人:张勇,联系电话:0916-2531001

主办单位: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电话:0916-2626554 (办公室)   网站地图
陕ICP备06007314号   汉中网安:6123005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0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4号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