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 24 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0000000000/2022-001831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01日 15:07
来       源: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机构: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内容概述:

尊敬的罗颐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住宅小区车位只售不租的建议》(第24号)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关心和关注,您提出的建议对今后加强中心城区地下车位租售并举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一、中心城区地下车位租售并举工作开展情况

(一)建立长效机制,规范房地产开发项目车位、车库租售行为。

为进一步缓解城市停车矛盾,我局于2019年下发了《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整治房地产行业乱象切实规范企业经营行为的通知》(汉住建发〔201994号)及《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规范房地产开发项目车位车库预(销)售管理工作的通知(试行)》(汉住建发〔201953号),要求房地产开发公司在项目建设阶段,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时,不得以“只售不租”等名义拒绝提供停车服务,项目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在申请办理预售许可或出租前,须制定《汉中市房地产开发项目车位车库租售方案》,承诺车位车库租售“六个事项”,并在售楼部公示车位车库租售信息,让购房群众明白消费。

(二)摸清中心城区建成小区地下车位闲置情况,扎实推进地下车位实行租售并举。

20215月,我局联合市发展改革委向汉台区、南郑区下发了《关于市中心城区车位统计工作的交办函》,并制定了《汉中市中心城区车位使用情况统计表》及《汉中市中心城区车位价格情况统计表》。要求汉台区、南郑区政府,经开区、兴汉新区、滨江新区管委会依据属地管理原则,调动本辖区街办、社区、网格管理员等基层力量,对中心城区车位使用、价格等情况进行统计,共摸排中心城区(含:汉台区七个街办区域,南郑区大河坎镇、梁山镇区域,开发区全区,兴汉新区全区,滨江新区全区)车位已投入使用的小区、单位、公司、商场等255个,涉及整体车库车位共计50700个,露天停车泊位共计16324个,为我局推进解决利用闲置地下停车位问题打下基础。

(三)推进解决中心城区建成小区车位闲置问题,实行车位车库租售并举。

在对中心城区已建成投入使用小区地下停车位进行全面摸底调研的基础上,一方面我局结合群众关切及信访投诉事项,采取约谈开发公司相关负责人,化解停车难信访矛盾。另一方面对住宅小区存在闲置地下停车位的开发公司发放《通知》,采取信用评定加分方式鼓励其响应政府号召,充分释放小区停车资源,以缓解小区周边停车难问题。2019年以来,在我局鼓励倡导下,中心城区22个未实行租售并举的地下停车场实行租售并举,共增加租售车位3555个。目前,中心城区已建成小区地下停车位基本实现了租售并举,部分小区地下停车位可对社会开放使用。

二、存在问题

一是根据《民法典》“第二百七十五条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的归属,由当事人通过出售、附赠或者出租等方式约定”。房地产开发企业为尽快回笼资金,采取“只售不租”的行为,尚无相关法律法规及相关处罚依据对其进行处理,只能通过鼓励、倡议、信用加分等“软办法”通知开发企业实行车位租售并举。

二是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承诺可以实行租售并举,但对比周边其它项目租赁价格相对较高,因车位租金系市场调节价,价格行政主管部门无法实行定价、指导价,个别小区存在“天价”车位租金现象,致使车位车库租售并举难以推进。

三是小区在实行租售并举后,小区已购买车位业主因前期“只售不租”购买了车位,现已办理产权手续,无法退款到开发公司“讨说法”,给公司经营带来困扰。

四是部分小区对社会车辆开放停车后,给小区物业管理增加了工作难度及加大了工作量,例如:小区安防设施不到位问题,安全管理问题,出现车辆剐蹭后纠纷问题,社会车辆未按要求停放于已租售车位问题等。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一是继续以解决中心城区停车设施供需矛盾为突破口,根据我局职能,从项目建设预售阶段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公示车位配比情况及制定租售方案,承诺租售事项,让购房人明白消费。

二是为实行车位车库租售并举、车位租赁费相对较低的开发企业开通业务办理绿色通道,并在房地产开发企业信誉等级评定中给予加分处理,以鼓励开发企业实行车位车库租售并举,并向社会开放使用。

三是全力配合市缓解停车难工作专班工作,以4111”周调度会为抓手,推动县区落实好车位租售并举工作。

四是与市城管局、智慧建设局对接,利用智慧停车平台,撬动市场杠杆作用,鼓励拥有产权或使用权的单位或个人将空置车位纳入智慧停车平台,实行有偿使用,有效缓解停车难。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71

                             

(联系人:吕江涛    联系电话:2639065

主办单位: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电话:0916-2626554 (办公室)   网站地图
陕ICP备06007314号   汉中网安:6123005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0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4号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