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140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0000000000/2021-001664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11日 17:19
来       源: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机构: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内容概述:

类别:B

                                  

                                        签发人:

                                  汉住建函〔202157

对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140号提案的答复函

张鑫委员:

您提出的《进一步加大海绵城市建设力度,促进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第140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我市海绵城市建设情况

近年来,我市坚持绿色、生态、宜居的发展理念,依托自然肌理,建设道路沿线绿廊和城市公园、小区绿地、街头绿地,构造了层次清晰的城市生态海绵体系;同时加快绿色建筑、海绵小区的探索和建设,将海绵理念全方位纳入城市建设中。

一是构建了科学完善的规划引领体系。十三五期间,我市先后组织编制了《中心城区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城市绿地水系专项规划》、《中心城区雨污分流专项规划》等专项规划,重点分析了城市建设用地,突出规划了兴汉新区、滨江新区、龙岗片区、城市湖泊水系、排水渠道等重点区域,确定了以保护、治理、修复、节水为目标的海绵城市建设策略。

二是严格落实海绵城市技术要求。项目建设中我们严格依照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实施项目建设,在新建和改建的道路、公园、水系等项目中全面采用了吸纳、渗透、净化、利用等海绵城市新理念和新技术、推广了透水砖、透水稳定土、透水混凝土等海绵城市建筑材料。

三是加快扩展海绵城市空间范围。我们坚持以项目为抓手,在技术方案、材料甄选、质量标准等方面积极探索,统筹大海绵小海绵建设。十三五期间我市安排了多个相关项目,涉及道路、水系、公园、湿地、旧城改造等,如民主街西段、兴元路中段、兴汉新区丝绸路、翠屏路等新建道路均采用了雨水收集渗透利用系统,设置了植草沟等吸水设施,并将西环路南段打造为海绵城市样板示范道路。2021年,汉中市委、市政府在中心城区开展了四改一拆一通一落地三年行动,其中,计划对51人行道累计90余万平方米进行人性化改造,并就改造中全面落实海绵城市建设规划提出了具体的要求。目前全市新建和改造的人行道全面采用透水砖或透水材料,通过对市政道路等设施实施小海绵改造和建设,实现雨水吸纳源头减量,取得了较好成效。

二、目前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海绵城市建设涉及旧城改造、湖泊湿地改造,并需要配套相应的雨污分流、排洪治理等工作,资金需求量较大,我市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市级财政投入极为有限,加之此类建设项目除了产生生态效益外,很难直接发挥经济效益,社会资金投入的意愿不强,当前国家融资政策收紧的大环境下,许多相关项目融资较为困难,项目建设资金缺口大,推进困难。同时,海绵城市建设涉及许多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各地情况不一,缺少相关技术规范指导,弹性较大,由于我市特殊的地理气候条件,海绵城市建设无法照搬外地模式,处于边实践边探索之中。下一步我们计划将海绵城市建设同雨污分流、排水防涝、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等工作相结合,将海绵理念全面融入项目建设中,久久为功,逐步建立起适合我市情况的建设模式,实现海绵城市建设常态化。

感谢您对汉中市海绵城市建设的关心和支持。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62

(联系人:程兴军  电话:2626533 18691692977

主办单位: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电话:0916-2626554 (办公室)   网站地图
陕ICP备06007314号   汉中网安:6123005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0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4号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