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全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有序推进
2022-08-08 18:44
来源: 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专班 作者: 杨雯晴 访问量:
打印

汉中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按照中省安排部署以及相关会议精神,强化统筹谋划,严格落实“四套班子”包抓和“四清一责任”工作机制,聚焦“五区四边”等重点区域,扎实推进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切实筑牢安全发展防线。

建立健全常态化督导工作机制。成立了市长任组长,常务副市长、分管副市长、市住建局局长任副组长,26个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市自建房安全整治领导小组,建立了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主要领导及全体市委常委分片包抓县区工作机制,同时将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纳入市委书记、各市委常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市政府各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各县区党委主要领导、政府分管领导参加的全市“四改一拆一通一落地”周调度会内容进行专题调度,研究推进专项整治工作重大问题,形成了“领导包抓、目标明确、建章立制、常态督导、全面排查、规范鉴定、广泛宣传、有效整改”的闭环工作模式。截至7月底,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主要领导及全体市委常委按照分片包抓县区,常态开展督导检查40余次,先后召开专题推进会议14次,有力推动了我市自建房安全整治各项工作的高质量开展。同时,市直26个成员单位及相关技术人员组成15个市级督导检查组,先后开展了9轮督导检查和2轮暗访检查,累计下发督办、交办单29份,交办问题105个。

扎实开展“全覆盖”排查整治。全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自5月份开展以来,严格按照“一个全覆盖、两个一律、三个结合”的工作要求(一个全覆盖:对所有存在风险隐患的房屋排查整治全覆盖;两个一律:对自建房的规划、设计、施工、验收等一律检查到位,对经营性自建房和公建房的业态、历史沿革和结构变化一律查清楚;三个结合:排查工作做到领导干部、村居工作人员、专业人员三结合),对全市城镇所有房屋建筑及农村自建房安全隐患开展排查整治。累计排查自建房78.58万栋,其中经营性自建房4.86万栋,排查初步判定存在安全隐患的自建房均已落实相应管控措施。同时,各成员单位同步开展行业系统内、行业监管范围内各类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6月底我市各行业领域初步排查房屋4819栋,发现隐患470处,各行业部门均对存在安全隐患房屋落实相应整治、管控措施。7月中旬,按照“百日攻坚”行动要求,各行业部门再次聚焦经营性房屋开展排查整治,目前我市农业农村、应急、民政、交通运输、工信、教育等6部门已排查房屋1.2万栋,其中用作经营性1199栋,初判存在安全隐患66栋,拆除4栋,维修加固28栋,34栋采取停用及其他管理措施。

持续强化专业技术支撑。一是6月初,我市主动联系省内已取得鉴定资质的7家单位,市外有意愿来汉开展鉴定业务的公司以及汉中乙级以上资质的设计院和汉中的各个检测公司,提早谋划,分四批次公示了21家符合自建房安全鉴定资质要求的机构,确保我市安全鉴定工作按期完成。二是市、县积极组织街道、镇办等基层相关工作人员开展专业技术培训,全市累计开展培训11余次,参训2700余人。三是积极组建了由结构工程、地基基础、消防、燃气专业等20多名专家成立的专家组,并从施工企业和监理单位抽调15名专家随市级督导检查组,定期开展督导工作,提供初判、鉴定、整治等工作的技术保障,确保我市C、D级危房全面整治到位。

全方位加强宣传引导力度。一是在日常入户排查、鉴定及整治过程中持续发放自建房整治“明白卡”“口袋书”等宣传资料,不断提升群众对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知晓率。二是录制自建房安全整治工作音频,通过农村大喇叭、宣传车等方式广泛宣传。三是结合各自建房安全整治重点,就房屋安全隐患识别、我市自建房安全整治政策、鉴定及隐患整治措施、各县区工作开展成果展示、自建房安全隐患典型案例和突出问题等内容制作60秒以内的短视频,在“汉中视听”、“汉中发布”、微信朋友圈推送近百万次。四是通过电信、移动、联通三家通讯公司向全市350万人次推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相关提示短信,公开线索举报电话,营造自建房安全整治“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工作氛围。

审核:郭苗/责编:谢晨/编辑:谢晨

主办单位: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汉中市市政府一号楼八层 电话:0916-2626554 (办公室)

备案号:陕ICP备06007314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02 汉中网安:6123005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4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