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事关房产纠纷、物业维权!本期《天汉访》信息量巨大!
2021-04-20 14:20
来源: 汉中视听 作者: 访问量:
打印

当前汉中市正在大力实施的“四改一拆一通一落地”三年专项行动,会给城市建设带来哪些变化?

老旧小区集中改造,都面临哪些困难?

市民在选购新建商品房时,如何能够在第一时间掌握相关房屋信息?出现纠纷时,又该怎么维权呢?

入住了10多年的商品房,拿不到不动产登记证,相关部门有何解决的办法?

物业公司在小区不公示物业的服务标准和服务内容,广大业主又该如何维权呢?

当前,汉中市正在开展“明责、践诺、结果”主题作风整训工作,住建部门面对主持人和市民代表现场提出的物业公司收费以及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又给出了怎样的回应?

本期《天汉访》节目,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刘颖等嘉宾,就市民关注的住房、物管等方面的热点、堵点、难点问题,一一为你作出解答。

一样的访谈

不一样的对话

欢迎收看本期《天汉访》

《天汉访》第二十九期

(本期节目文稿为节选,详细访谈内容见视频)

主持人封哲

参与汉中的发展进程,就是创造我们自己的未来,因为我们在这里呼吸,在这里生存。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们,您正在收看到的是由陕西省城固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独家冠名播出的电视议政节目《天汉访》,我是主持人封哲。

汉中,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随着城市的不断地发展,交通拥堵、城市内涝、停车难,面对这些令人头疼的“城市病”问题,城市功能环境亟需大幅提升改造;而且改善居住环境和出行条件、提高生活品质、追求美好生活,是这座城市每一位市民所向往的。建设一个什么样的汉中?怎么去建设汉中?今天我们将围绕这方面的话题展开讨论。

节目开始,我们首先来认识一下做客本期节目的五位嘉宾。他们是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刘颖,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张积智,汉中市国有土地房屋征收办公室主任牛长福,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房产管理科科长杨盛蓉,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物业管理科科长张勇,欢迎五位的到来。同时我们今天也邀请到了汉中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以及相关部门和科室的负责人,以及小区的业主,欢迎各位的到来,欢迎你们。

今年为了迎接“十四运”、“国卫复审”,市住建局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刘颖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围绕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以城市更新、功能优化来体现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决定在中心城区大力开展“四改一拆一通一落地”三年专项行动。推进城市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改造、人行道改造、违章建筑物拆除、“断头路”打通、以及架空线缆落地规整等七大方面的工作。2021年共安排项目480个,计划完成投资310.5亿元。

目前,首批涉及背街小巷改造、架空线缆落地等3个方面的80个项目基本全部开工,其余的45个棚户区改造、200个老旧小区改造、28条“断头路”打通项目和重要路段的违章建筑拆除等年度工作任务十分艰巨,是一场事关汉中城市未来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战,也是祛除城市建设管理中“痼疾顽症”的一场歼灭战。我们将在三年后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主持人封哲

最近都发现了我们的人行道周围都架起了围挡,上下班高峰期的时候可能会给一些道路造成拥堵,那么全城同时去进行人行道大面积改造,是为什么呢?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张积智

我们中心城区的人行道大多是2007年以前铺设的,大(多)都已经破损。为此,市委市政府决定对中心城区的51条人行道进行改造,并统筹解决中心城区的停车难的问题。因为改造工程它面大、量大、时间长,在此我们将加强管理,对施工单位规范化地进行施工,尽可能地缩短工期,也同时希望我们广大的市民和网民朋友们关心、支持和配合,共同来建造我们美丽和宜居的新汉中。

主持人封哲

近日我们的记者也是走访了一些完成了改造的老旧小区,我们一起来看一个视频。

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改” 出百姓新生活

2019年开始,为了解决城区老旧小区建筑物和配套设施破损老化、市政设施不完善、环境脏乱差、管理机制不健全的问题,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按照“谁受益、谁出资”的原则,多方筹集资金,对老旧小区进行集中改造。

建于上个世纪90年代的汉台区财税家属院,一段时间以来,由于小区道路损坏严重、屋顶漏水、给排水管道破损等问题,给住户生活带来很大困扰。2020年市住建局通过争取中省补助资金130万元,居民自筹14.5万元,对小区进行了全方位改造。改造后,小区安装了智慧门禁、监控设备,硬化、修补了道路,对房屋立面、屋顶漏水、水电线路进行了修缮。除此而外,规范停车位40余个,改造了电动车充电棚,安装了健身器材,居民生活质量大大提高。截至目前,小区改造已基本完工,即将进行竣工验收。

据了解,全市“旧改”工作启动以来,现已完成了22个小区改造,累计完成投资1.08亿元。对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增强群众幸福感起到积极作用。

主持人封哲
老旧小区的改造难度大吗?它主要存在哪方面的问题?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张积智
目前来说困难还是挺大的,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首先是意见统一难,我们的老旧商品房小区住户的意愿和意见各异,不好统一。比如像电梯的加装三层以上的业主,尤其是顶层的业主比较强烈,而一层的业主就不愿意装。在改造当中,我们将以大多数业主的意愿来施改造;第二个是资金筹措难,旧改的除了中央和省上补助以外,需要业主的自筹部分资金,业主希望小区的设施和环境进行全面地改造,但又不想出这一份自筹资金;第三个是物业管理难,在改造以后,有的业主希望出物业费,聘请专业的物业公司进行管理,但有的业主就不愿意,加之老旧小区一般来说就是规模小、住户少,这样的话专业公司不愿意接手。

市民代表李芳

请问在购买新建商品房的时候,购房人应该注意哪些事项?我们在哪里能查到这些信息?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房产管理科科长杨盛蓉
在咱们购房人选购新建商品房的时候,尤其是选购期房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以下三点:第一,一定要查看这个楼栋是否取得了商品房的预销售许可;第二,咱们一定要把咱们的购房款缴存到资金监管账户中去;第三点就是一定要仔细地审阅合同,并且要进行网签、备案。从2021年起,咱们购房人可以通过关注“汉中市房产交易中心”微信公众号,可以查询到咱们的预售许可的信息、资金监管账号的信息以及房屋状态的信息。
主持人封哲
那开发企业如果说出现违规情况或者说一些违约情况,我们消费者应该如何去保障自身的权益?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房产管理科科长杨盛蓉

违反了咱们的行业法规的,我们叫它违规情况。比如说在交房的过程中,咱们凡是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进行交付的行为,我们就要判定它是一种违规行为,因为它违反的是咱们的工程质量管理的一些监督管理的一些条例。那么这种情况下,咱们的执法部门是要依法来对他进行处罚的。那么违约呢,它违反的是咱们的《商品房买卖合同》,这个《商品房买卖合同》的约定,它是受咱们《民法典》来保护的。

今天我们也有幸请到了我们房产交易中心的法律顾问刘律师,这一块如果遇到违约的情况,我想她会给大家做一个更好的解答。

陕西锐博律师事务所律师(法律顾问)刘文静

开发商违约交房的行为属于民事法律关系调整的范围,由于购买期房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所以《商品房买卖合同》便成为购房户维护自身权益的一个凭证。

根据《民法典》第179条、第186条以及《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第30条的规定,如果开发商出现了违约交房的行为,那么购房者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和合同约定,向开发商主张违约责任;如果由于开发商的违约行为造成损失的,购房户还可以向开发商主张损失赔偿责任。至于权利救济的方式,购房户可同开发商进行协商;协商不成的,可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还可以依照合同约定依法向仲裁机构申请仲裁。

    汉中市人大代表李晓全
    开发商卖房时取得了“五证”,也经过了层层验收,为什么有的小区住户住了十几年,还是取不到不动产登记证,这个问题该怎么办?
    汉中市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产权登记科科长周晓强
造成上述刚才你说的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我们的开发企业在完成项目建设后,未能到不动产登记部门申请完成首次登记所造成的。针对上述问题,2019年12月,市政府也印发了《汉中市处理商品房办证遗留问题处理实施方案》,我局会同相关部门也全面开展了分析研判和调查梳理,并于2020年5月印发了第一批30个项目的遗留问题处理方案,目前,已有12个项目完全处理到位。在下一步,我局也将继续按照方案的要求,利用三年时间稳步推进、逐个化解历史遗留问题。
    主持人封哲
    最近三个月,12345市民热线接到了200多条投诉,大部分都涉及物业管理和房地产开发企业的问题,由此可见群众对这方面的关注度很高。我们一起来看一个小片。

物业服务良莠不齐行业监管亟待规范

现如今,小区物业与业主的生活息息相关。按照《汉中市物业管理实施办法》的规定,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在物业管理区域内公示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收费项目及收费标准等事项,但记者在对汉台城区的一些小区的随机调查中,发现这项规定是形同虚设。

记者问:它这个小区没有公示它的服务标准和收费标准?

汉中某小区业主:没有,没有。另外他公摊的电费,公摊的水费,国家现在要求是要公示的,有一个电表他根本从去年到现在都没有(公示),他公摊的水费、电费,电梯费都是没有(公示)。

此外,记者在走访过程中还了解到,部分小区的物业,在收取水、电费时,还存在自主加收水电费的情况,至于加多少,怎么加,全由物业说了算。

南郑区大河坎镇某小区业主:我们这个水费就是他没有按照水厂的管理规定,没有按照国家的法制法规(收费)。国家的法治法规说的就是多层一般就在28,如果加压的话,(加收)几毛的话,就在32左右。我们这个加压已经到了425,然后我们给他们说这个水费有问题,然后物业上回答说是,停留在水管子里的水,难道还要我们物业给你们付吗。但是我们交了几百块钱的公摊费,就已经包括公摊运营了。那你这个进行反复、重复地收费,所以现在物业和我们业主也产生了一些敌对的关系。

面对超出政府定价的水费标准,小区业主也曾多次找物业企业交涉,却根本得不到任何的解释。面对小区物业公司管理中存在在的乱象,一些业主也曾想通过成立业主委员会,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可在申请成立的过程中,却遇到了层层阻力。

南郑区大河坎镇某小区业主:我们一起组织去了电子街社区委员会,去把申请业主委员会的材料准备好,连带他们的盖公章,已经进行了100多户业主,已近签字表示同意了。然后剩下的一些业主,因为没有电话,有些业主不在家,联系不上。然后我们又给住建办打电话,他们又给我们回复的是他们也没法,这个东西让我们和物业协商。几次协商,他们都是不配合我们,所以我们现在就是卡在这里,也没办法了。

    主持人封哲
小片里也还提到了,物业只公布收费标准,不公布服务标准。这样的行为违规吗?如果违规的话,该由哪个部门来监管?业主如果说对于物业不满意的话,我们该向哪个部门投诉呢?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张积智
如果物业公司对物业的服务标准和服务内容不予公示,这属于违规行为。我们住建局将责成物业公司向业主公示服务标准和服务内容。如果业主对物业公司的服务不满意,可以到住建局的物业科进行投诉,我们将对物业查实,如果确(定)属实,我们将对物业公司采取约谈、年度信用等级评定的扣分、以及责任整改等措施,要求物业公司予以整改,进行处罚。
圣水江南小区业主彭亿
我是南镇区大河坎圣水江南小区业主,我于2013年装房子的时候,我们与小区物业公司签装修协议的时候,我们看小区装修合同里面没有装修管理费1000元,然后他强行收取我们1000元,直至现在不予退还的。我们想咨询一下,它收费是否合理,是不是可以退还的?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张积智
    你刚才提这个问题,这个装修服务的管理费收了以后没有退还,按照我们“101(110)号文件(建设部令)”要求,物业公司是可以收取装修物业管理费的。我们看看你当时签的装修合同里边到底是怎么写的,如果是物业公司没有在协议里面规定而收取的你的这种管理费,那么是没有依据收取的,我们到时候可以调查一下,如果违反相关规定,我们可以责令他退还;如果在协议里面有明确规定的,需要收物业服务管理费的,那么你们属于协议的纠纷,我们可以调处,召集双方进行调解,如果调解不成的,建议走司法程序,用司法来维护你的合法权益。
主持人封哲
根据记者的调查,现在汉中的物业缺乏行业监管,使得服务质量大打折扣。想要解决目前的现状,就要要求物业公司,要公示服务项目和标准,自觉地接受广大业主的监督。在这方面我们住建局有何措施将这项制度落到实处的?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张积智
汉中市《物业管理办法》明确规定,物业企业要在物业管理的区域内,就物业服务的内容和标准予以公示。如果物业企业没有公示的,是一种违规行为,我们住建局将联合市场监管等部门予以查处,要求责令改正;逾期不改的,我们将约谈法人,在年度信用等级评定中扣分,乃至限制承揽新的业务。我们将建立长效机制,加大检查力度,杜绝此类现象发生。
主持人封哲
通过今天的节目我们也听到了来自于群众的需求和期盼,在下一步的工作当中,住建局如何牢记“有权必有责”,做到履职尽责、务实重干,把群众关心的事情尽快地落到实处?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刘颖
这些提问既体现了大家对住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是对我们今后工作开展的有力督促和鞭策,住建工作与民生需要联系紧密,息息相关。
接下来我们将以本次《天汉访》节目为契机,把惠民、利民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盯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以“明责、践诺、结果”的要求,进一步监管好、解决好房地产、物业管理等民生关切的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同时,以推进中心城区“四改一拆一通一落地”专项行动为引领,推动城市建设向更高质量、更高层次迈进,早日把汉中建设成为一座亮丽、活力之城和幸福、宜居之城,让广大市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自豪感。
    主持人封哲
打造一个绿色生态、高品质的宜居环境,建设一个“让汉中人自豪、让外地人向往的幸福家园”,这是政府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全市人民的庄严承诺。千难万难,问计于民就不难。只要政府充分倾听民声、采纳民意、顺应民心,从群众的需求出发,就一定能把城市更新改造工程,真正地办成惠民工程、幸福工程。
再次感谢各位嘉宾的参与,也感谢电视机前观众朋友们的收看。如果您对我们的节目有什么意见或者建议的话,您可以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汉中视听”,下载“爱上汉中”APP,或者拨打我们的栏目热线0916-2180213,欢迎和我们互动。
一样的访谈,不一样的对话。下期《天汉访》我们再会。

主办单位: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汉中市市政府一号楼八层 电话:0916-2626554 (办公室)

备案号:陕ICP备06007314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02 汉中网安:6123005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4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