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000000000-/2020001331 发布时间: 2020年01月17日 15:10
来       源: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机构: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内容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和《汉中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要求,现公布《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组织领导情况、制度建设情况、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政务服务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存在问题及2020年工作计划九部分组成。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组织领导情况
  机构改革后,我局针对机构调整和业务变动,及时调整了政 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人员,夯实了职责任务, 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了 “主要领导亲自抓、 分管领导直接抓、科室专人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制度建设情况
  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不断拓宽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 规范公开渠道,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一是进一步健全信息发布和宣传信息报送等制度,形成高效畅通的信息发布渠道,确保本部门信息发布及时性、准确性。二是建立信息考核机制。定期对各科室信息报送情况进行统计通报,并依据各科室职能将政务公开栏目维护任务分解至各科室,做到统筹兼顾。
  三、平台建设情况
  为顺应机构改革,全力做好机构改革后局门户网站栏目整合、 设置工作,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围绕重点领域工作,挖掘汉中住建新亮点,打造一批房地产市场、住房保障、住房保障、物业管理、棚户区改造、脱贫攻坚、城市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一大批特色栏目。同时网站系统管理和信息上传发布明确专人负责,在 群众关注的房地产信息、物业管理、各项政策咨询等方面定期更 新、及时更新,确保网站系统稳定、访问顺畅、内容更新全面及时、运行安全正常。
  四、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主动公开方面,我局属于主动公开范围内的信息均在部门网 站予以公开,为方便群众了解信息,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 过中国汉中门户网站进行双渠道发布。依申请公开方面,我局严 格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做好依申请信息答复工作,收到依申请公 开文件后,自受理15个工作日内均予以答复。公民、法人或者其 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 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截止 目前,政务动态168条,信息公开107条,依申请公开8条。
  五、政务服务情况
  为更好地为群众、企业提供服务,积极推进了 “互联网+政务 服务"建设,主动认领陕西省住建厅职责任务清单,细化每一项审 批事项具体内容。目前,已认领审批事项90项,可网办79项, 其余部分事项由于部门职责交叉,正在积极协调城市智慧管理局 落实相应的责任单位,确保认领事项与职责一致,确保权责清单 事项认领全、无遗漏。
  六、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为认真做好2019年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我局髙度 重视,精心组织,统筹安排,以承办的提案为载体,以落实民意主导政务,把政协委员提案作为收集掌握民意的重要渠道。全年 共办理人大建议14件,政协提案50件,面商率、满意率均为100%o 同时我局还注重广开言路、广辟渠道、开门纳谏,针对城市建设、 住房保障、物业管理、政务服务等方面,广泛征求工作建议。在门户网站公布局举报投诉电话,实现问题早发现、早预防、早处 理。推行“开门接访”制度,切实把不稳定因素解决在基层。
  七、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进程,提高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广大干 部职工熟悉掌握和运用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的能力,在局门 户网站设置《政策解读》栏目,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全省房地 产市场秩序工作的通知》、不再为一纸证明“跑断腿"一一《国 务院关于在线政务服务的若干规定》、《关于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质的指导意见》、新版《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等信息公开5条。
  八、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2019年没有涉及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九、存在问题及2020年工作计划
  虽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范围还需要进一步扩大,二是信息更 新速度还需进一步加快,三是信息公开的方式还不够丰富。
  根据市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及要求,2020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落实目标责任制, 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全面规范信息公开目录,做到目录内容 与站内信息一致,规范公开流程,及时更新目录内容,方便公众查阅、申请、获取政府信息,促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 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
  三是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政 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充分发挥其第一平台的作用,及时更 新图片,合理布局网站页面,做到图文并茂,保证页面质量。
  四是以行政审批工作为重点,进一步拓宽政务公开工作范围, 加强制度建设和监督执行力度,让权力在阳光下操作,接受全社 会监督,创造透明、公开、廉洁的政务环境,促进我市住建事业健康发展。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1月17日



主办单位: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电话:0916-2626554 (办公室)   网站地图
陕ICP备06007314号   汉中网安:6123005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0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4号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