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21年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
索  引  号: 0000000000/2023-000132 发布时间: 2023年01月30日 17:45
来       源: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机构: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内容概述:

根据全市审计工作任务安排及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于2022年4月至6月对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并于921日发出了审计报告。我局高度重视,针对审计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现将整改结果公告如下:

一、提高站位,切实加强审计整改工作

(一)直面问题,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做好审计整改工作,专门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科室、单位为成员的审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审计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局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率先垂范,多次召开会议研究、亲自联络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分管领导实行包抓责任制,督促指导各自分管科室、单位抓好问题整改。各科室、单位按照局统一安排部署,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对审计整改工作重要性和迫切性认识强化了站在全局高度做好整改工作的责任,切实做到态度端正、责任明确、措施有力、整改到位、报告及时。

(二)聚焦问题,细化责任落实。坚持把审计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重中之重工作来抓,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严肃认真对待,全面认真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就审计反馈的5类16条整改任务逐条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要求和时限,确保审计意见和审计建议得到扎实有效整改。各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单位按照整改方案的总体部署,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用过硬、彻底、不留尾巴的工作成效,全力以赴做好做实审计整改工作。

(三)跟踪问题,逐项整改销号。加强问题整改跟踪问效,对能立行立改的,要求相关科室、单位立行立改、应改尽改;对需分阶段整改、不能立行立改的,要求列出计划时间表,每周汇报工作进度直至销号。对持续整改的,要求制订切实有效的整改计划,以钉钉子精神严格按计划持续推进,做到整改一项、认可一项、销号一项。

二、多措并举,严格落实审计整改任务

(一)预决算编制、执行方面整改情况。

1、预决算编报不够完整准确。

一是加强了财务人员教育管理,要求财务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熟练掌握政策知识,不断提高综合业务素质。二是专门召开了局系统预算编制培训会议,对预算相关政策知识进行了深入学习,提高系统预决算编制单位能力水平。三是在2023年预算编制过程中,事前广泛征求各科室单位意见,提前分析研判年度计划实施的项目和重点工作,将具有可操作性和财政承受能力的全部纳入,确保全面、准确、真实的编好年度预算。

2、未编制政府采购预算。

一是教育财务人员和相关人员进一步提高对政府采购预算编制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今后将按照“纳入方实施、不纳入不实施”的原则,将部门所有用于政府采购的资金全部纳入政府采购预算,做到应编尽编。

3、结余结转资金未纳入预算。

加强财务人员教育管理,要求财务人员认真学习《财政部关于加强地方财政结余结转资金管理的通知》(财预〔2010〕383号),熟练掌握政策知识,不断提高综合素质,确保结余结转资金应纳入尽纳入。

4、部门项目支出预算未执行或执行率低。

一是专门召开了局系统预算绩效管理培训会议,对绩效管理相关政策知识进行了深入学习,提高系统预决算编制单位能力水平。二是加强对项目进展情况的调度管理,大力推进项目进度和支出进度,促进预算的有效执行和支出的及时实现。

5、超预算列支培训费。

要求各科室个局属单位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从严控制预算支出,无预算不开支,今后坚决杜绝“无预算和超预算开支”。

(二)政策执行及内部管理方面整改情况。

1、部分财务管理内控制度不健全。

一是开展了内控制度建立情况大排查,加快建立了现金管理、非税收入业务内部管理等制度,强化制度保障。二是及时联系了相关60年代精简人员,针对未领取到位的补助金建立了台账,逐一联系领取。三是加强非税收入台账管理,进一步健全完善处罚台账和收入台账,确保事项对应、时间对应、金额一致。

(三)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方面整改情况。

1、长期滞留应缴非税收入。

经与财政局、非税局多次对接,目前已将滞留资金通过非税征收平台上缴国库。

2、银行账户管理不规范。

全面梳理了局各个账户,通过与财政部门对接,已将不再使用的银行账户撤销。

3、财务核算不规范,在往来科目中核算收支,部分账户未纳入单位统一账套核算。

一是加强财务人员教育管理,要求财务人员认真学习陕西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会计工作的意见》,熟练掌握政策知识,不断提高综合素质。二是对所指出的在2021年往来科目中核算的收入资金的余额,已在今年的账务中作出更正调整。

(四)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方面整改情况。

1、三处房产未办理产权登记证,其中两处房产未登记入账。

关于房屋产权登记,及时与市财政局和市机关事务中心沟通办理;关于固定资产入账,及时就有关情况报告市财政局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正在按程序开展。

2、国有资产管理使用不规范。

按照审计整改要求,我局及时就有关情况报告市财政局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正在按程序开展。

3、三个基本建设项目未按规定办理竣工财务决算。

一是协调联系有关方面加快办理三条道路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二是已将三个基本建设项目入账。

(五)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方面整改情况。

1、滞留代收专项资金。

已于7月19日将专项资金划转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专户。

2、专项资金长期闲置未发挥效益。

详细梳理了闲置资金情况并及时与市财政局对接,就资金上缴情况形成一致意见并上缴财政。

3、挤占财政专项资金。

加强财务人员管理,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增长能力,工作中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加强预算支出管理,确保今后严格按照规定的支出范围和标准开支,严禁挤占项目资金。

三、下一步的工作措施

针对审计反馈提出的四方面建议,我局全部采纳,并通过强化学习、健全制度、严格程序等形式进一步加强了预算、固定资产和单位内部管理,同时,结合市委、市政府安排,精心组织开展清廉住建、清廉工程工作,切实依法依规加强工程项目和资金管理。下一步,我局还将结合审计反馈建议,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重点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财务队伍建设。切实杜绝财务人员就是记记账、支支钱等基本职责的错误认识,加强财务人员的选用标准和职业素养要求,不断加强会计人员任职资格管理,督促并帮助财务人员加强财政、财务管理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提高执行财政政策、财务制度的自觉性,增强依法理财的能力。

(二)加强规范预算编制。根据审计建议,结合市财政局统一部署的财政云预算一体化系统,逐步推进并完善项目库管理以及中长期财政规划编制工作,同时将进一步加强综合预算管理,全面梳理预算单位其他收入以及历年结余,积极盘活存量资金,进一步加大资金统筹力度,集中财力办大事。

(三)加强会计财务管理。一是加强专项资金的管理,在严格按规定使用专项资金的同时,更加注重绩效工作,确保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加强支出管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支出管理等有关内控制度,深挖节支潜力,切实落实好过紧日子要求,把有效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三是加强资产管理。对固定资产清查评估,建立健全固定资产相关帐簿,加强使用管理,切实防止国有资产损失浪费。

(四)持之以恒跟踪问效。以此次审计问题整改工作为契机,坚决杜绝“一阵风”整改,做深做实做细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强化自我加压、自我监督,持续加强整改情况跟踪检查,适时开展审计整改工作回头看,督促相关科室、单位和相关人员始终绷紧常态化落实整改要求这根弦,确保审计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130

主办单位: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电话:0916-2626554 (办公室)   网站地图
陕ICP备06007314号   汉中网安:6123005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0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4号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